飞天联合国产Ka机上卫星互联系统获CAAC VSTC适航认证

2020-03-12 14:35:00

中国民航网讯:近日,继获美国联邦航空局FAA STC适航认证之后,飞天联合(FTS)XstreamSAT机上卫星系统正式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补充型号合格证认定(CAAC VSTC)——标志该套系统可以在中国注册的民航客机上安装运行,硬核助力民航战“疫”。

2.jpg

FTS空地互联系统设备安装在空客320飞机电子舱内

在此之前,仅欧美企业的类似机载电子产品,能够满足相关适航装机要求。本项目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本装机项目,属于中国民航改装项目中复杂度高、周期长的机载电子系统项目,同时涉及与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两个民航局方的跨国协调。飞天联合与各合作方经过近一年的深度协同,解决了多维度、多层次挑战。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来自中国民航局,特别是适航司、飞标司、民航无委、华东管理局和地方监管局,以及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的重要指导和关键支持。

飞天联合XstreamSAT系统于2016年启动研发,作为宽带卫星空地互联解决方案,可以完美匹配中国卫通中星16号等国产高通量(HTS)卫星,空地互联速率达150Mbps。该技术方案符合国际主流行业标准,并满足中国民航局、工信部等监管要求。

XstreamSAT系统,也是飞天联合“创新连接(Innovative Connectivity)”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乘客、客舱和飞机的连接场景提供机上网络基础设施。

1.jpg

创新连接三种场景:乘客、客舱和飞机

这一系统将于今年一季度,正式投入青岛航空空客320机队的商业运营。届时,青岛航空将与合作方天地互联、中国卫通、飞天联合一起,率先为广大旅客提供中国上空真正的“高速互联网”体验,助力民航新基建。

作为国内首家部署Ka机上互联系统的航空公司,青岛航空响应中国民航局“真情服务”号召,通过搭建“空中高速互联网”,满足乘客日益增长的航空服务需求。

作为领先的机上互联系统提供商,飞天联合已经为全球多个地区航空公司提供了机上“创新连接“能力,通过支持青岛航空“空中高速互联网”业界领先实践案例,致力提供适合中国及亚太航空公司商业运营的机上高速互联解决方案。

3.jpg

青岛航空“空中高速互联网”机队

近期,全球正在经历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航空公司冲击可谓巨大。

本月初,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受疫情影响,出行需求放缓,2020年全球客运业务的收入损失将介于630亿到1130亿美元之间。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约300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2%。疫情爆发之后,已波及市场的预期旅客数量急速下降,其中,中国下降23%。

面对这一情况,航空公司纷纷展开“自救”行动,例如开始尝试线上化运营管理等。业内专家也表示:疫情冲击将加速航空公司数字化转型。部分航空公司的新计划中,也包括了利用眼下的“空窗期”,进行飞机加改装,增加空地互联设备。数字化变革,或成为航空公司疫后改革的有力抓手。

近期,随着国家和各省市出台助力疫后恢复的“新基建”方案,民航业在地面和空中的“新基建”方案也呼之欲出,机上互联作为民航数字基建的关键基础,极可能成为“民航新基建”重要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