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国产民机活塞发动机进行压燃能力及高空启动能力验证

2023-02-16 17:2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2023年2月16日,首款在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开展适航审定的国产民机活塞发动机——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AEC2.0L活塞发动机,在芜湖成功进行了压燃能力及高空启动能力验证,该型号由此完成了适航取证的各项既定能力验证项目。

安装国产发动机进行验证的CA42飞机

能力验证现场

能力验证现场

各方团队参与能力验证(汪洋/摄)

AEC2.0L活塞发动机最大起飞功率123.5千瓦,最大批准飞行高度1.8万英尺,计划装配我国自主研制的CA42通航机型。CA42是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的股东方着手通航布局的重要型号,符合国际主流通航机型的发展方向,可以广泛应用于航空设备测试、航校培训、私人飞行等诸多领域。在中国民航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努力中,这款机型有机会大显身手,而这有赖于一款可靠、符合民航适航要求的发动机。

围绕AEC2.0L发动机,适航审定中心早已启动各领域的支持工作,从2017年型号研发开始就与芜湖钻石航发进行了人员交流和挂职。2019年2月,芜湖钻石航发向适航审定中心提交协调函,审定中心提前介入概念设计阶段。2019年11月,民航局适航司正式受理AEC2.0L发动机的适航审定申请。

此次进行的压燃能力及高空启动能力验证,旨在验证该款发动机的空中压燃点火能力, 包括飞行中在不同高度出现发动机停车后的重启能力。在验证飞行前,审查组成员即与申请人深入配合,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技术攻关。2月16日当天上午,经过为期一小时的验证飞行,该项验证的相关科目圆满完成。

随着此次验证,AEC2.0L发动机型号合格证(TC)取证前既定的各项能力验证已经完成,为这款国产发动机实现合格证颁证,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编辑:金杰妮 校对:张彤 审核:韩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