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航进行时:为员工打造生育包容政策矩阵 为社会推出立体“育苗”实招

2021-08-16 15:2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孩子们的笑脸,是家庭幸福之所系,是祖国希望之所托,是企业责任之所在”,2020年以来,中国东航坚持“党组超前部署、工会立体推进”,通过把“女员工生育包容奖励政策”列入企业2021年实事项目工程、发布进一步升级优化的《东航集团员工育婴陪护假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为员工打造优化生育包容奖励政策矩阵,并从今年7月开始全面施行。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于近日发布之际,这家素来孜孜以求“幸福东航”建设的民航央企,已蹄疾步稳、先行一步。

女员工生育慰问新政,重点旨在鼓励生育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东航集团党组立即落实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了专题研究,于当年12月提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立足百年大计,关注民生需求,加快研究制定东航集团女员工生育包容奖励政策。今年1月17日,东航2021年实事项目工程正式发布,女员工生育包容奖励政策名列其中。

东航女职工代表讨论职工权益保障(东航供图)

东航集团在该实事项目启动的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由企业人力部、群团部、财会部、法律部组成的项目小组,不断收集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参考各地生育相关政策,同时咨询上海市妇联、社保机构、上海市律师协会等有关专业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初步方案;随后在全公司范围内广泛征集员工意见,激起了广大员工、尤其是女员工的热烈反响与反馈;在此基础上,实事项目小组又经过近四个月的反复研究与讨论,就二胎认定、报销凭证、申请流程、统计归口等内容作了梳理明确。

经由多次深入修改完善,2021年7月,东航女员工的生育慰问新标准正式实施,由此前女员工每次生育可享受慰问,变为女员工生育第二胎(含以上)每孩均能享受慰问,并将生育第二胎(含以上)的慰问标准提升为过去的2.5倍。

育婴陪护假+感恩计划,缓解“不敢生”焦虑

要解决群众“想生”而不敢生的问题,不仅仅需要在经济上给予支持,更有赖于解决群众在育儿、照顾家庭方方面面的精力和时间顾虑。东航对此有着明确的认识,并及时采取了“可执行、好操作、暖人心”的行动。2021年7月1日起,《东航集团员工育婴陪护假实施细则》正式施行。

东航客舱部举办爱心暑托班(东航供图)

根据这项新《细则》,符合国家政策生育第二胎(含以上)的东航女员工,可在产假之外,再另行申请 10天的“育婴陪护假”,与产假接续使用。此前,自2020年初开始,依托东航集团“感恩计划”实事项目,《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父母护理假管理办法》也已制定发布,以满足员工赡养、照料年长患病父母的需求。  


东航为职工开展的六一亲子活动(东航供图)

为满足“祖孙三代”、“多孩家庭”的出行及其他需求,东航在免优票额度及使用细则、医药费报销、节日慰问等方面,也实实在在地给员工家庭带来了“福利”甚至“惊喜”。与此同时,东航集团党组还开始着手研究普惠托育服务、男员工的父亲育儿假等相关事宜。

优质产品+航空教育,助力全社会“育苗”事业

“与孩子有关的事,就是东航的大事”,东航多年来始终把教育扶贫、儿童关爱等作为脱贫攻坚和“爱在东航”大型公益项目的重中之重——

在“爱在东航•情系临沧”3+X教育帮扶行动中,东航推出“爱在东航·优秀园丁奖”和 “优秀学子奖”;持续开展“圆梦助学”行动,与贫困学子一对一结对助学,资助数千名学生;设立“希望小学关爱金”,直接资助援建多所希望学校。

为孩子献上别样的“请进来、走出去”,东航各地员工们常年走入山区乡村、祖国边陲的各级校园,为孩子们送去各类爱心物资、带来生动的“蓝天课堂”。从资助先天性疾病患儿来沪义诊,到每年邀请多批山区孩子看外面的世界,“幸福东航”始终将“特别的爱”留给孩子,一批当年受关爱帮扶的各族孩子,如今已成长为东航优秀员工飞上蓝天。

今年暑运来临之际,东航地服为爱心服务专区增设充电装置,方便无陪儿童和送机家长候机。(钱擘 摄) 

关爱孩子离不开社会的广泛参与。就在今年7月23日,东航与中国福利会合作推出的“百年筑梦·雏鹰展翅”少儿航空飞天计划暨首届航空夏令营,正式开营,双方将发挥优势打造具有中国特色、行业特色、文化特色的研学产品,创新“航空+教育”,拿出企业资源,为孩子们营造更多彩、更丰富的素质教育与学习空间。

东航更在积极设计推出诸多家庭亲子航旅产品,持续优化打磨无陪儿童出行服务,从民航专业角度着手,为社会各界提供体验更好、品质更优的亲子服务,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