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9-06-17 17:4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盈 报道:6月13日,民航局运输司主办的“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工作推进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顺利召开。这次会议旨在落实2019年民航局工作会和“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任务,进一步推进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无纸化便捷乘机等工作,共同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商讨下一步工作重点。运输司副司长于彪、华北局党委书记刘锋、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总经理陈建军以及各地区管理局、中航信、航协、部分航空公司、机场等26家单位,共80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于彪主持。

图:会议现场  摄影:王羽娟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图:于彪主持会议并且作总结讲话 摄影:王羽娟_副本.jpg

于彪主持会议并且作总结讲话



现场调研

根据会议安排,代表们共同调研了呼和浩特机场中转服务、跨航司通程航班保障流程、运管委运行以及无纸化便捷乘机等情况,随后召开了座谈会。

图:刘锋代表华北局讲话 摄影:王羽娟_副本.jpg

刘锋讲话

会上,刘锋代表华北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内蒙古机场集团根据民航局前期下发的关于鼓励申报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单位的通知,综合考虑到区内中小机场旅客便捷出行及区域航空枢纽建设的需求,申请作为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单位,旨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航空出行服务。下一步,华北局将重点围绕广大旅客最关注的、也最能体现民航服务品质的九项便民服务工作,查问题、找短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华北地区民航旅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图:陈建军代表集团公司发言 摄影:王羽娟_副本.jpg

陈建军代表集团公司发言(以上图片均由王羽娟拍摄)

陈建军代表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以“干支联动”为发展战略,通过打造支线机场随时通,呼和浩特机场随时转的航线网络,运输生产得到迅猛发展。呼和浩特机场无纸化通关比例不断攀升,“经呼飞”中转服务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跨航司中转保障服务,跨航司中转优惠票价,都率先实现了突破。2018年,呼和浩特机场的中转旅客占比为11.6%。同时,他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为各方提供相互交流、互相了解的大平台,共同把跨航司中转服务推向新台阶。

运输司相关人员介绍了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工作思路、国内通程航班政策,解读了《国内通程航班实施指南(征求意见稿)》;中航信人员介绍了通程航班跨航司行李直挂技术解决方案、航空公司端技术方案及无纸化项目推进情况及解决方案;华夏航空公司人员交流了通程航班推进情况;呼和浩特机场、西安机场、西宁机场代表分别交流了中转工作推进情况。各参会代表也结合会议内容,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于彪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推进跨航司中转既是提升民航服务品质需要,也是打造干支结合航线网络,提升枢纽功能的需要。跨航司中转涉及不同航司、多个机场、多家地面代理、涉及对现有流程、职责的调整,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问题和困难,工作中一要遵循市场原则,需求侧旅客对跨航司中转有需求,供给侧航司和机场投入有产出,增加中转旅客量带有盈利收入。二是政策引导上把“通程航班”点亮,明确“通程航班”定义概念、树立通程标准办法,“通程航班”是一种有服务、有标准、有保障、有温度的产品,让旅客感受民航行业推进“真情服务”是有具体的抓手和标准的。三是中航信要站在推动行业智慧化发展的高度,特别是在信息开放共享、加强技术研发上积极主动、提供支撑,推动智慧民航发展。后期民航局将根据座谈会意见和建议,对通程航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国内通程航班实施指南(征求意见稿)进行细化和完善,形成系列规范,切实提升中转旅客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