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重塑健康海航

2019-03-29 14:41:00

a6.jpg

新近搭乘海南航空航班从北京前往海口的旅客,一登上飞机就会感受到新近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氛围,除了机上配发的报纸里满是博鳌论坛的消息外,印有“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主题词的海报也现身客舱。作为从海南起家的全球航空企业集团,海航集团既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保障者、宣传者,也是东道主和合作伙伴。“虽然海航已经从海南飞向全国飞向世界,但是我们的根在海南。只要是海南的事,海航就责无旁贷”。

3月25日,即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海航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峰在海口接受包括《中国民航报》在内的5家媒体的联合专访,畅谈海航集团如何落实中央要求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介绍了海航集团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的角色和使命,坦承海航集团仍然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发展规划。

坚定不移聚焦航空主业

从一家起身海岛的地方航空公司到成为世界知名的航空企业,海航集团用了26年时间,而这家在过去数年间快速发展的跨国企业当下正处于一场艰巨的流动性大考当中。

翻开海航集团在过去几年收购的国际知名企业,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AVOLON、航空地面服务公司Swissport、航空配餐公司gategroup,一串金光闪闪的名字在带动海航集团实力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对其方方面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外部环境变化导致国际并购的现金流出现问题时,海航的危机来了。

“我们海航出现流动性问题就是盲目扩张,对外部的环境判断失误,准备不足。”陈峰说,危急关头,是党中央国务院给了海航这样的民营企业第二次生命,对海航集团这个中华民族的优秀品牌、这家民营企业给予了呵护、支持和帮助,其也坚决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要求,盘查资产,降低杠杆,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

经过过去半年多的调整,海航集团已经从旗下七大产业集团战略收缩成海航航空、海航物流两大产业集团和航空租赁、科技两个事业部的架构。

“应该说是去年海航经历了生死之博,可以说是在困境中逐步走出来,但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化解困难还有资金缺口,处置资产还要加大力度。我们坚定不移地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不是主业的项目,再好我们也不留,坚决处置掉。”陈峰说。

在守住刚性支付底线的同时,作为跨国航空企业集团的掌门人,陈峰更是深知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的重要性。海航是第一家将SMS(安全管理理念)引入中国民航的航空企业,始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我们坚定贯彻国务院和民航局的指示,前不久刚刚进行了航空安全百日大整顿活动,把所有的飞行员的资质水平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所有整改事项进行了全部落实,使得我们的安全记录继续走在中国民航前列。”陈峰表示,百日大整顿活动只是初步的整顿,下一步要将对安全的严要求、高标准变成常态化的中心工作,使海航的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证。

此外,海航集团更加注重发挥自身和地方政府的两个积极性,此前已经先后与乌鲁木齐市和北京市方面就乌鲁木齐航空、首都航空的股权进行了调整,由之前的海航集团控股变成地方控股,既保持了海航集团在庞大航空资源调动、专业航空管理方面的优势,又让地方有了自己主导的优质航空品牌和优质企业运营的真金白银收入。陈峰透露,今年海航集团旗下的其他航空品牌还会有类似的合作协议签署。

责无旁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

尽管海航集团早在21世纪初就已飞出海岛,并逐步发展壮大,但陈峰依然喜欢用海南本土企业形容海航集团。他说,海航集团是海南特区、历届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南人民呵护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尽管海航已经走向世界,但只要是海南的事,海航就责无旁贷。

去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把新时代海南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这对海南来说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机遇。

去年8月,海南省长沈晓明在视察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建设时指出,发展海口江东新区临空产业,海口是主体,海航是主力。“所以我们给自己定位,在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中,海航有三大任务。第一个任务是开通国际航线,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第二个任务是依托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完成基础设施和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个任务是争取实现天空开放。”陈峰说。

目前,海航旗下航空运输企业在海南投入飞机运力117架,同比增加11架;实现旅客运输量2043万人次,约占海南省航空市场的47%;国内外通航城市共112个,运营航线334条,其中国际航线16条。未来五年,海航计划以海南航空为主力,新增海南始发国际航线40条,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考虑到发达的空港是国际自由贸易港的重要门户,海航集团正全力以赴推进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预计2020年春节投入使用,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需求。而集南海开发门户机场、国际中转枢纽机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机场三大战略意义于一身的三亚新机场,则是助推海南建设泛南海航空枢纽的重要项目。

在推进临空产业园规划建设上,一方面,海航将依托旗下海航技术飞机维修资源与全球顶级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SRT品牌优势,助力国际飞机维修保障。另一方面,海航旗下上市公司渤海租赁先后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及美国CIT集团的飞机租赁业务,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服务商,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合计1005架,服务全球61个国家的150家客户,日前,海航正在积极探索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地缘优势及政策扶持,在海南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将海南打造成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飞机租赁产业高地。

至于推动“天空开放”,陈峰倡议,为促进空港建设,国际知名自由贸易港积极实行“天空开放”政策,允许所有航空公司的航班在此过境,客货机能够随时轮候停泊。他因此建议,为将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可以探索海南在开放第三、第四、第五航权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天空开放”,允许所有航空公司的航班在海南过境。同时,积极协调东京、雅加达、马尼拉、吉隆坡等境外繁忙机场,给予海南基地航空公司获取更多的时刻、停机位资源。

锲而不舍做大做强做精

除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本土企业职责和优势外,海航集团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其孕育培养出的一批知名航空品牌,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发挥着空中桥梁纽带作用。

海南省计划在两到三年内开通100条以上国际航线,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间的空中互联互通。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航计划以海南航空为主力,在未来五年新增海南始发国际航线42条,积极助力将海南打造成为泛南海国际航空枢纽。2018年,海航开通了海口=悉尼、海口=墨尔本、海口=新加坡、三亚=澳门等4条地区及国际航线;2019年,2月28号开通了海口=大阪的直飞航线,接下来还将开通海口=莫斯科、海口=东京、海口=首尔、三亚=仁川等航线。“我们航空企业管理的一些服务项目,比如机场管理、航空食品、飞机租赁等,都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尤其是在机场建设和管理上,我们收购了德国的哈恩机场,从中国的西安直接到哈恩,开启新的‘一带一路’。”陈峰说。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地面服务公司Swissport在全球5大洲50个国家的315家机场拥有业务,代表850多家客户每年为全球2.65亿旅客和470万吨货物服务;旗下航空配餐公司gategroup,业务遍布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300多家航空公司,年服务全球旅客近6亿人次;旗下SRT(瑞航技术)是集机身、发动机、航材服务和航空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独立第三方综合性维修、维护和运营服务商,为1000余架飞机提供服务。

旗下18家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的飞机加到一起,海航集团的飞机拥有量已经排到全球第二,但陈峰关注的不仅有每年新引进了多少架飞机,还有海航集团在国产民机制造上可以出多少力。过去一年中,国内两大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中国航空工业的主要负责人先后造访海航集团,沟通交流商谈合作。“飞机制造非常不容易,但又是国家的基础性产业,海航作为民族的航空公司责无旁贷,购买他们的飞机,帮助他们在运行中完善飞机的性能,使我们的国产民机逐步走向成熟,走向世界。”

而所有这些使命的担当,都离不开海航集团自身的进一步发展,这也是外界普遍关注的。

陈峰对航空和物流这两大旗下产业进行了分析。海航航空在他看来已经比较成型,下一步是要继续扩大规模,继续提高服务质量,继续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也就是做大做强做精。虽然海南航空已经连续八年蝉联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并跻身“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榜单第八位,但在他看来,在品牌的建设上,在服务的发展进程中,“永远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你稍不小心就掉下来。这是一个锲而不舍的努力过程,旅客的需求是多样的,需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保持品牌的魅力”。

他着重阐释了海航物流的内涵,“我们的物流是以依托航空品牌和运营业务上的资源优势和核心能力,以航空货运、机场运营管理及临空产业园区为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构成海航特色的物流产业。”陈峰说,这和地面物流的概念完全不同,航空货运是航空物流的主体,也处于航空物流产业链的核心。“人家干的我们干不了,我们干的他们也干不了,特别是干我们这么大规模的不容易”。目前,海航物流旗下运营的全货机为28架,运营管理及合作运输机场16家。

“2019年是海航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流动性危机依然严峻,需要做好应对更加复杂严峻局面的充分准备,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的指示精神,不盲目乐观、不回避问题,积极筹划、扎实推进、逐条化解,2019年底基本步入正常轨道,重塑健康海航。”陈峰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