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机场T1航站楼B楼启用 全自助流程 早高峰无人误机

2018-10-15 13:59:08

IMG_20181015_094717.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 报道:“值机、托运、安检、到达登机口,过去,周一上午出发一路排队、办完这些得将近半小时,今天全自助之后,我一共只花了不到十分钟,确实快多了。”10月15日一早,搭乘春秋航空航班从上海虹桥飞往深圳出差、常走这一线的旅客张先生欣喜地对记者如是说。当天,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B楼区域完成改造后投入使用,用于春秋航空国内航班运营,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首日早高峰答卷:早高峰13个航班全部准点、旅客无人误机、绝大多数客流迅速接受了全自助流程。

春秋航空是主基地在上海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围绕其经营和航班保障特点,机场与航司共同联手在虹桥T1的B楼区域设计了覆盖值机、托运、安检、登机各环节的全自助流程。来自春秋航空的统计数据显示,启用首日,旅客广泛接受了这样的模式。当天,春秋在上午9点前,共有13个航班从虹桥T1出港,旅客2239人;其统计数据显示,整个早高峰没有旅客误机,自助值机的使用率达86%,约六成旅客使用自助柜台托运行李;春秋出港早高峰航班都实现了提前5-10分钟关舱门推出、全部准点起飞。

春秋航空地服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过去,值机托运环节确实是春秋在主基地虹桥的出港高峰痛点。由于人数多、设备有限、以及传统人工办理方式的效率限制,早高峰的柜台前,围成4圈的蛇形围栏经常全部排满,旅客为了托运行李常要排队10分钟以上;而搬迁至B楼区域后,15日早高峰即使6、7点最忙碌的时刻,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也控制在3分钟,到8点多,记者发现,春秋旅客基本已经可以随到随办理托运,很少需要等候。随着虹桥T1全面改造完成、B楼区域启用,春秋的自助值机设备,从原先在A楼区域时的18台增加到28台,托运柜台从原来的15个增加到现在的18个自助柜台和6个人工柜台,数量和效率都显著提升。

在T1的B楼区域安检环节,共设有8根自助安检通道和2根人工通道,来自虹桥机场的信息也显示,几乎100%的旅客都选择了在自助通道前“刷脸”验证过检。而在登机环节,B楼区域的全部登机口也都实现了自助“刷脸”比对,春秋航空的经济舱旅客普遍采用这种方式登上航班。

10月15日当天,除了少部分春秋航空的商务经济座旅客从专属的值机柜台、登机口人工值机、登机外,其余大多数旅客都使用了自助方式。而对于已经在网上办理值机、且无托运行李的旅客,则无需再自助打印登机牌,只需要直接凭二代身份证自助过安检,更加省时省力。

为让旅客熟悉自助模式,B楼启用之初,春秋航空、虹桥机场都安排了更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现场协助指导旅客使用设备;春秋客舱部、服务管理部、地面服务部成立了共50人的支援小组,用于保障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柜台。在整个全流程自助环节中,自助行李托运往往是旅客相对不熟悉的,首日当天,每一名旅客办理的时间通常在45-90秒。春秋表示,这一数据符合预估,除了安排人员指导,自助托运柜台的显示屏上也有播放宣传视频,自助值机设备上则设置了补打行李凭条功能,方便不了解的旅客贴错行李条位置后可以重新打印。

春秋航空方面表示,随着B楼启用,将帮助旅客尽快了解自助设备,而虹桥的春秋常旅客、高频次商务差旅群体占比很高,这也有助于新的自助方式得到广泛的熟悉和接受。

附:虹桥T1航站楼B楼自助值机候机流程

1、值机时,在值机区自助设备上读取证件,如果有行李托运,首先打印交运行李单,绑上行李后,再打印登机牌;如果没有托运,则直接打印登机牌。

2、需要托运行李的旅客,到自助行李托运柜台,将行李放上传送带;柜台设备会自动扫描、核对行李,确认是否合乎标准;如果出现超重,可在交运柜台操作界面上,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自助购买行李额度。完成交运后,取走行李托运凭条。

3、到自助安检通道,查验身份证和登机牌,然后在摄像头前拍下脸部图像,电脑比对身份证件信息确认无误后,打印安检凭条,取安检凭条、通过闸机。

4、到自助登机通道,在通道闸机前,提交证件或者登机牌,再次拍下脸部图像、电脑比对安检信息确认无误后,通过闸机、登机。

相关新闻: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完成全面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