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受邀嘉宾——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

2018-09-09 00:07:00

发挥航空主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传递爱心力量

--访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受邀嘉宾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克服自身经济困难,援助非洲兄弟修建了全长1860公里的坦赞铁路;2015年,中非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帮助非洲修建了14座机场。铁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为非洲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扩大对外交流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非洲民航的发展有中国航企作为后盾支撑。2012年,海航集团联合中非基金、加纳SAS金融集团在非洲成立加纳航空,促进了中非以及非洲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提高了中非民航的整体水平,也让非洲人民享受到了更便利的出行。

QQ图片20180908235311_副本.jpg

陈峰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发言

9月3日-4日,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出席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并在发言中晒出了海航25年发展的成绩单,展示了海航支援非洲发展的亮点,更掷地有声地表明了海航未来发展的决心与信心:海航集团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聚焦航空主业、行稳致远,持续健康发展。

自1993 年创业至今,海航集团经历25年的发展,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跨国企业集团。海航集团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为核心发展方向,以航空租赁、航空技术为辅助支撑平台,夯实航空主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致力于打造现代航空服务综合运营商。“瘦身”后海航集团,蓝天更加广阔,气度更加宏大,让全世界更加期待其美好的明天。

深化战略转型 打造世界级航空品牌

多年来,海航倡导“以客为尊”的服务精神,传递“相伴相惜,梦享飞行”的服务理念。

目前,海航控股在中国中南区海口、南宁,华北区天津,西北区西安,西南区昆明,新疆乌鲁木齐,华东区福州等六大区域运营9家航空公司,并在北京、广州、深圳、三亚、成都、重庆、杭州、长沙、郑州、呼和浩特、贵阳等24个大中城市设立分公司或运营基地,通过强化成员公司分工协作,构建高联通、广覆盖、高效互动的航线网络,不断提升重点市场综合竞争力。截至6月30日,海航控股及旗下控股子公司开通国内外航线1700余条,其中港澳台地区航线14条,国际航线200余条;通航城市216个,其中港澳台地区通航城市2个,国际通航城市57个。海航集团的航空主业优势进一步显现。

未来,海航将继续深化战略转型,实施创新驱动,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为航空主业的两大核心发展方向,以航空租赁、航空技术为两大辅助支撑平台,构建“两主两辅”的业务结构,实现航空客运和航空货运“两翼齐飞”,航空租赁与航空技术“双点支撑”,夯实航空主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打造现代航空服务综合运营商。

“上半年的生产经营、特别是航空主业健康发展为我们增添了信心。更关键的是25年来海航企业文化所熏陶、培养和凝聚起来的广大干部员工,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根本所在。在党中央国务院、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航将坚定不移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全体海航人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实现新时期新突破、新发展。”陈峰满怀信心地说。

QQ图片20180908235320_副本.jpg

陈峰接受媒体采访

服务国家战略 肩扛发展重任

“团体以和睦为兴盛,精进以持恒为准则,健康以慎食为良药,诤议以宽恕为旨要,长幼以慈爱为进德,学问以勤习为入门,待人以至诚为基石,处众以谦恭为有理,凡事以预立而不劳,接物以谨慎为根本。”这是海航的“同仁共勉十条”,是海航企业文化的核心,更是海航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责任担当的动力源。

“海航25年发展形成了特定的企业文化。我们的文化源于3个基因:首先党的领导,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了海航企业文化内涵;其次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世界先进企业管理文化。特定的企业文化有力推动海航按照党的方针路线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中华民族世界级航企品牌。”陈峰表示,“海航的发展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离不开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民航的共同帮助。海航懂得感恩,时刻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海南发展需要以及建设民航强国作为己任。”

国家战略是海航的行动指南。截至目前,为相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航集团旗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运营航线近50条,5 年来累计运输旅客逾1100 万人次,丰富了“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的航线网络布局。同时,海航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合作,推动政策沟通,加强政策对话和协商,深化经济合作,增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共识;战略布局物流领域、建设物流基地、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畅通;积极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责任,推动民心相通。

同时,凭借发展实力、安全能力、服务品质、管理经验以及拥有覆盖民航全产业链的优势,海航集团积极支持非洲民航发展。截至2018年6月底,海航集团分别在阿尔及利亚、加纳、喀麦隆、肯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南非等8个非洲国家拥有下属企业10家,办事处1家,员工3295人。“未来还将继续向西非区域周边国家民航局进行航权申请,逐步构建以阿克拉为基地的西非区域航线网络,也将继续向非洲地区输出世界级的民航服务品质和安全管理能力,致力于提升非洲民航的整体水平。”陈峰介绍。

海南的发展需要是海航肩上的责任。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是国家赋予海南的新使命、新机遇。海航作为海南经济特区培养出来的本土企业,将继续紧扣海南省整体发展规划,继续在海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大显身手,并在国际航线开发、空港建设、临空产业园建设、飞机租赁、离岛免税等方面,为建设海南自贸区(港)添砖加瓦。

8月16日,海南省长沈晓明一行到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调研,指出,发展江东新区临空产业,海口是主体,海航是主力。“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航十分关心,沈晓明省长去年调研海航时说,海航好,海南好;海南好,海航更好。省委书记也多次亲自关怀海航的发展。同时,民航局也给海航发展提供了大力帮助,这让我们备感温暖,是我们发展好海航,回报海南、回报国家,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强大动力。”陈峰坚定地表示。

履行社会责任 传递爱心力量

回顾25年发展历史,海航集团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始终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之一,秉承“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企业文化理念,以公益为核心,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扶危济困、生态环保、文化教育、生命关爱等逾100 项慈善公益活动,多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并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南南奖-企业社会责任奖”。开展“零聚爱心Change for Good”机上筹款活动,为中国云南、贵州、广西等3省6个县65个农村社区探索和建立社区儿童保护机制;在全国10个城市举办“For Future为未来--2018年六一航空体验嘉年华”,为孩子们开启了探索航空知识的大门。此外,公司持续开展“送爱回家”积分换公益活动,“绿途-碳抵消”、“地球守护者--新浪520微公益展”、“节能减排周”等活动,积极践行绿色出行理念,引领民航绿色发展。

在海南,作为最大的岛内企业,海航积极开展定点扶贫、至善井、光明行以及海航·宝岛助学金等公益慈善项目。其中海航15年坚持不懈,投入2000万元打造百口至善井,使海南逾30万人喝上甘甜井水。

国有界,爱无边。海航在不断拓展在非洲的业务的同时,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忠实践行者,也用民心之爱搭建起一条中非“空中通道”。2018年1月起,海航设立非洲“海航光明行”可持续发展眼科项目,预计为5000名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通过慈航公益基金会支持“加纳学校营养餐”项目,该项目已连续5年为加纳北部三个省份的3900名女童提供带回家的口粮;2014年设立海航信托基金,用于亚非妇女及女童教育保护……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海航将始终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相关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航空主业、持续健康发展。海航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热情,为打造美好新海南、建设海南自贸区(港)新篇章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建设世界级航企而不断奋斗,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晓兵、刘璐)